太魯閣馬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初半馬!

這趟旅行與朋友約好在花蓮集合,為了節省住宿與交通的花費,我選擇從台中搭乘夜班的莒光號從到花蓮。火車上時間的度量衡似乎與車外不同,再揮霍,都不覺得浪費,累了就關耳機閉上眼讓口水四溢,不累時便把頭靠在窗邊眺望遠方

好久不見東部山海,眼睛忙得很,左邊是山,右邊是海,而我兩邊都不想錯過

去程時坐的是莒光號,中途好幾度火車暫停,甚至電燈全暗,第一次在火車上遇到這樣的狀況,現場大家卻都十分冷靜,像是約好似的靜默不語

到了花蓮車站,我快速來到這兩天的膠囊旅館,換了裝與收拾行李,往車站排隊候交通車的人潮前進。我們朋友正常發揮忘東忘西實力,上車前兩人在大巴前一同弄丟車票,坐在遊覽車外席地而坐四處翻找。原本外面收票的姊姊拒絕讓我們上車,但在看到我們緊張討論要改用火車還是叫車前往馬拉松現場,心軟對我們說「好啦,就上車吧~」便放我們上車,有驚無險地通過第一場考驗。

會場的人好多,非常熱鬧,這是我第一次在夜晚時走上中橫,看著前方黑夜也無法遮蓋的山影,搭配著清新的空氣與一路相隨的立霧溪,我們在跟隨著人潮,緩緩走上置物區寄物

這次的馬拉松對我而言很不真實,過去的我跑過最長的距離就是10K,還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跑步對我來說就像大魔王,連要跑到三公里對我來說都喘到不行,所以出發前我一點都不緊張,因為我壓根不覺得我能完賽,只對自己默默期許,可以跑得很慢,很慢很慢,但不管如何,都千萬別停下~

現場跑半馬的人超級多,整個會場像是一片藍海,跑全馬的人身著黃衣,像是勇士,在海洋中特別顯眼閃亮。大夥兒在牌樓之下等候6:50半馬戰隊的出發時刻。人群的力量真的好神奇,一起想完成一件事情的信念在現場疊加,聚集成光。倒數中的大喊,並肩向前的跑出,都讓我覺得熱血沸騰!或許是人群的動力,我覺得身體特別輕盈,連呼吸也意外穩定,所以在前5K,我都用著類似的速度與頻率向前邁步。太魯閣馬拉松道路除了風景漂亮,又因為道路像是登山有上有下,讓我跑得特別適應,上坡時用來調整頻率與呼吸,下坡時讓身體隨著地心引力被往前帶動。甚至是到10K時,我還感受到身體的熱氣在往外蒸發,那種感覺我說不上來,大概就是通體舒暢。

穿過大橋,跑進隧道,被山包圍、被水圍繞。沿途的風景因為踏實的步伐擁有更多深刻感受。一直以來我都習慣於單車與機車的速度,跑步帶給我的速度體驗新鮮感十足,那樣的速度比起單車更慢,在心肺上的消耗也更加劇烈。單車可以讓我看清一座城市,跑步則是讓我的思緒在心頭戰鬥,擁有時間去嘗試理解和自問自答。單車只有在爬坡時,我會感受到巨大的心肺考驗,並且在下坡後獲得成就感上的滿足。跑步則是不間斷地去累積不適感,彷彿只要向前跑,就沒有輕鬆的可能,必須用適應與自我勸說去加以調節,但我們可以忍,忍到肌肉找到平衡,忍到呼吸找到頻率,忍到我們可以清楚認知與理解,向前,是現在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所以跑就對了。

太魯閣馬到終點前的最後1K會進入到一條長長的隧道,不知道是不是力氣耗盡,專注力不小心都被放在倒數里程。明明前面跑的順順的,還有一小段覺得自己輕盈的不得了,但在最後的3k好累好累,好想就這樣停下來當步兵


如果現在停下來會前功盡棄!我大聲告訴自己,不可以停下來不可以停下來不準停下來!我不想要老是在沒有結果不把事情做好讓事情沒有解決或是好好善終的結尾中打轉了。在有點自虐的催促砥礪中,我還真的是好好的跑完了最後一段,甚至還在隧道轉彎看到終點時用著不知道哪裡來的力氣,大步加速直奔終點

跑在隧道的時候,我一直想到黑暗的盡頭這首歌,馬拉松隧道中黑暗的盡頭是終點,那當我在穿越屬於自己的黑暗與大霧之中盡頭會有什麼在等著我呢?路上在探索時會有誰陪我並肩走過嗎?我會享受這段旅程抑或是後悔萬分嗎?會有最好的結局嗎?

打了好多,總之,完成了一趟沒有預期可以完成的旅程。我發現我好像更可以理解跑步了,那是一趟練心之旅,而且只有妳,可以決定是否停下,何時抵達。

突然間我好像頓悟了,我知道我想要什麼了。我想要一個即使我走在黑暗之中,也會對我說出,不論前方為何,我們都一起走的人

若是遇上這樣的人,那即使走在黑暗之中,也不會再害怕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