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話易畫 前情提要

今年年初,我與自己的摯友發起了用故事換畫的活動,獲得了一致好評與溫暖回饋。當時的我把這個小小行動命名為「我想聽你說說話」。你多久沒有花時間與自己對話了呢?你有一個對象能夠好好聽你說說話嗎?我希望這個小行動,可以讓我成為一個懂得聆聽的樹洞,並且用我的畫,為信任我的人帶來生活中的動力與勇敢。

如果你也想要有個人聽你說話,可以報名我的相關活動,我會與你相約分享時間,並把你的故事畫成一張畫,分享給你!

不用有壓力,只要你想做,我們就可以來試試看!

-

「你值得被愛,值得被全宇宙所愛。」這是我時時拿出提醒自己的話。在渴望得到別人的愛之前,我們都必須先學會好好愛自己。

-

今天和我說話的人是于翔,我和他相約在沙鹿的一家夜景咖啡廳,抵達時剛好夕陽西下,橙橘色的光芒把整片山坡照得金黃,到店門口前,會先經過一整排高大整齊的落羽松,這讓我莫名有種尋覓山中小屋的期待感!







今天其實有點累,明天也要早起。所以剛開始時突然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引導話題。不過還好于翔十分坦率而且大方大分享,聊天過程中也漸漸發現我們有許多共同點,像是單車、登山,甚至上禮拜他才剛從武嶺騎單車回來!不僅如此,他還會自組單車,工作也是做跟單車零件買賣相關的產業,這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有種見到大師了那樣的感覺xddd 我這小摟摟真是不該在關公面前耍大刀呀!

但因為分享的話題太過多元,我突然不太確定該從何畫起,便問他說:你有沒有什麽重要的照片,可以跟我分享裡面的故事,我幫你畫出來。

他找了找,很突然的,開始說起與剛剛話題完全不同的故事。

他說他有一個先天性疾病,因為這個狀態受到同學欺負,爸媽也對他十分愧疚。過去他曾交過一個女朋友,跟她相處得很好,卻被對方家人以傳統之由相逼分手。最近他也有一個喜歡的女生,他對那女生很好,但那女生十分獨立,凡事都跟他算得很清楚,不願意平白無故接受他的付出,這讓他覺得很受傷,他說:如果我沒有機會,為什麼要一直和我出來吃飯、為什麼要主動邀約我呢?

談話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他的難受,但也深深的明白,這樣的難受是來自於把自我價值的高低建立在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之上。我和他說:我想請你好好愛自己,我們無法控制他人對我們的行為,但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不要傷心。我們必須明白,所有的付出,都必須是出自於心甘情願,並且不求回報,這樣才不會在期待與失落之中讓心情載浮載沉。




除此之外,他也和我分享許多豐富的經驗,像是他與車店老闆的緣分,使得他在接下來的日子除了熱愛單車之外,更是經營起單車零件買賣相關的生意。他也養了一隻很可愛的鸚鵡。我把這些他與我說的故事,融合在畫裡。謝謝你與我用話換畫,也祝福你在接下來的日子,都可以如你的enjoy精神,enjoy your r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