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從 Brewster track 回來後,將近兩個禮拜沒上山了,這幾天的充電管道就是 Kai,因為他,每天我還是像快樂小狗一樣玩得很開心,我們會討論許多有趣的事情,還有很白痴但很好玩的異想天開,但不知為何,我就是好想上山呀

前幾天下班時,我開車帶自己來到一個不具名的湖邊,明明就是很平常的下坡路段,但因為被小花小草包圍,前方又有拍打出像是海浪聲音的大片湖泊,我的心情極好,好到可以邊走邊跳看到路邊的小草還去親一下,這麼怪,果然該上山了

這個禮拜天氣都陰陰的,到我的 day off 更是大雨大雨一直下,心想再不出門就會悶壞的我,在 map 上面找到一個叫 green stone 的步道,它是從 queens town 連接到 Te Anau 的四天步道,有一段路的安排和 Routeburn track 的路串連在一起,路上藏著一個叫做 McKellar hut 的山屋,我想都沒想,就決定是這裡了

我覺得這間山屋的外觀看起來像 369,抵達前的路都是依著湖泊而行,爬升大概500,距離10K,既然知道路就是不困難,那大雨就不是阻擋我出發的理由,這幾個月打包經驗多,就連旅行大背我都是出發前一個小時才收拾,爬山或上山睡一晚對我而言越來越像是可以隨心而行臨時出發的旅行,尤其現在是 winter season,hut 不用預定,而是用先到先選床位的機制,我更是隨心所欲了

/

前幾個禮拜每週都有開車開很遠的行程,我和小綠越來越熟,可是我一直有種不安全感,因為自己並不懂車,也從不保養,每次上路都像是賭注般希望它不要鬧脾氣。Gordon 看不下去,問我如果車子哪天在路邊停駛我該怎麼辦

:Cry?我大笑,笑超久,然後回他,大概是打給妳

:那有什麼不一樣?他滿臉問號,然後我們一起大笑

:明天去幫你檢查,我不要你哭著打給我。他和我說

所以這次行程出發前,我們去家裡附近的加油站,用公用胎壓器檢查胎壓,我還換了一瓶全新的機油、水箱的水blabla,弄完這些他和我說,下山的時候記得回訊息報平安,broken banana(他的廚房)會在我到家的時候,準備好熱騰騰的餐點迎接我回來

/


好喜歡 94 號公路,順著 Milford road 往前行,才開十分鐘,就脫離了充滿大霧的 Te Anau

雲霧漸散,光影從山中穿出,路旁佈滿茂密的森林,我感覺到自由的速度,在喜歡的美景之前放聲唱歌。我覺得好美、好美、太幸福了

有許多瞬間,我都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力量正為我帶來許多嶄新的體驗。在台灣時,我可沒想過有天我可以擁有一台自己的車,還是一台長得很可愛,可以在車上躺平車宿的小車,但在羊國這一切就是如此順其自然地發生了,是靈魂帶來的美好禮物。


走路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身旁茂密繁雜的小蕨了🥰因為下雨的緣故,葉片上都盛滿了閃出光芒的水滴。這條路的水源好豐富,道路旁時不時就可以看到流淌的瀑布,路面也隨之成河

我彷彿溯溪而上,想像自己正在進行 Te Araora 的事前涉水訓練。仔細判路,小心行動,既然路已成河,還伴隨著時小時大卻從不間斷的綿綿細雨,腳哪有不濕的道理

儘管踩到襪子都已濕透,我依舊是擁有著神奇的美好心情。今天的路段大概三小時,沿路只有看到兩個人,還正走在與我相反的方向,沿路我心裡都在猜想,今天大概是自己要睡山屋了



走路的時候我喜歡聽 podcast,今天聽的是「只能喝酒的圖書館」對於如何尋找自己的討論

聽著他們說著做自己與愛自己的方法,我也邊和自己聊天,聊著聊心底就突然有很大的聲音說,如果我就是這麼喜歡新鮮的事物,還很喜歡拍照,不如試試看幫別人拍照,可以幫來羊國旅遊的新婚夫妻或旅客留下重要的照片

攝影對我來說一直是很有愛的事情,它可以截取時間,保存回憶,是我覺得很有貢獻的事情。我滿心都想著,下山的時候,我就要開始想方法來執行這個計畫,一定會很好玩!


10:45出發,大概13:30我就抵達hut了,在山屋我遇上了兩位獵人,他們在這待了三天,共抓了五隻鹿,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被拆解的鹿,總覺得有點新奇,也非常想學習在山林裡的狩獵技巧

升火的山屋讓我覺得很安全,窗外的雨越來越大,我聽著他們放的歌,暖暖的、靜靜地畫著畫與寫日記。隨心而行的自由將我帶來了一座位於山間河水旁的可愛山屋,道路上的所思所想讓我又萌生起對未來更多的想像,覺得很滿足





晚上,跟獵人們聊了天,還吃到了鹿肉,鹿肉的味道吃起來很像牛肉。我總覺得吃到了這肉,我就像是跳脫出單純走在山林間的登山客了,我親眼所見以及將這森林中的生命轉換為我能量的一部份,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很感動

但對這些獵人來說,打獵對他們來說就像是運動,當我跟他們說在台灣沒有執照打獵是不合法的時候,他們回我,這很不好,我笑好久,也想了好久

仔細想,羊國在山林上面的維護與開放,真的是有許多許多我想記錄下來的地方

1️⃣山屋、露營地的數量與維護:羊國地圖上的山屋數量就像是星星一樣多,每一個在DOC規劃的露營地都會設置廁所,山屋不只是睡覺的功能,火爐,規劃量的廚房區域,不需要帶睡墊,每張床都是獨立的,還有十分厚實好睡的床墊

2️⃣與山林共存的步道設計:羊國的步道會鋪上礫石,而非使用塑膠等非自然物,若是路旁有水流,會在道路下方鑽挖引道流引水源,最神奇的是我幾乎沒在步道路上看到指示牌外的人造物,唯一看到的衛生紙被我撿回家丟了

3️⃣山林教育與看山態度:我在山屋的網站與簽到本上,看到許多徒步的安全技巧與維護知識,像是LNT、天氣判讀、地圖判位、迷途自保方法,在台灣時,我獲取這些的知識都是來自於山社、網路資訊或者自身經驗,但對羊國的人來說,這是從小到大就被灌輸的觀念,我感覺羊國能成為如此戶外大國,靠的是教導大家用更安全的方式親近山林,而非傳播恐懼,一昧禁止



路徑的維護、設施的設置、觀念的深耕,是因為如此,才擁有這樣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國家。

我覺得台灣也做得到,而且看過羊國的山水,我真的覺得台灣很寶藏欸,植被更豐富,林相也不輸,明明是那麼小的島嶼,卻可以容納亞熱帶→溫帶的林相、生態。走進世界讓我意識到世界之大,也讓我感受到家鄉擁有的是如此豐盛

下山之前,吃了獵人沒帶走留給我的乾燥食物,是小羔羊口味的義大利麵,真的很好吃,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乾燥食物。我收起半乾的衣物和鞋子,和山與讓我保暖的山屋說聲謝謝,返回登山口

/

回程時,我聽了「只能喝酒的圖書館」podcast對於2023流年的關鍵字分享

道家2023的流年關鍵字是「慢」,2022扎根的事情會在今年長出芽,我們都應該隨心而行穩定健妥的前行,流年老師說,理解自己也是今年很重要的功課,我們會不斷地追問關於「我是誰?我來自哪裡?我要去哪?」的問題

我感覺自己不是太常追問自己這樣的問題,有時候不是害怕面對,只是想法太多,常常還沒深入追問,注意力就飄向別方,關於理解自己我不是透過強烈的自問自答,而是透過許多遇見與對話,去感受自己是不是也有類似的想法,類似的感受,在經驗的累積之下堆積出我對於自己這個人的形狀,我感覺這樣也挺好的,也相信若是出現在我生命裡的,肯定就是我可以接得住的。

老師說,人都應該有自己的信仰,我想我現在的信仰就是自己,是宇宙,我相信自己永遠有出路,永遠前進在應該要前進的道路之上,我需要做的,就是專心體驗,專心去愛

「現在是現在,過去是過去,未來是未來」老師說時間並不是線性的,時間是當下,所以我們才會擁有這麼多的樣子,而且無論在何時何處,那都是妳,妳不需要運用過去的理解定義性在的妳,也永遠擁有選擇

/

下山時,我在河谷處的不同方位指示牌中迷失了,越變越小的路讓我繃緊神經,越想越不對,但看到離線地圖上我和預計路線的水平距離的誤差都在合理誤差之內,所以當下我也難以判斷。迷路的時候雨下得很大,我不斷跟自己說,再五分鐘,或許我等等就可以找到上切的路,重回正軌。我一次次地降低自己的折返點,期待著前方出現轉機。

但事實就是沒有,前方沒有轉機,我離正路越來越遠,不知道在哪個時候,我才終於決定放下執著,原路折返。回程的路上,我的心臟跳得很大力,還因為太過心急,跌了兩次,所幸都沒有大礙。

我真的知道,就算是在迷失時,山都在教我些什麼,像是如何判斷何謂正路,什麼是適合放棄的時間,折返點該如何設定,或者如何讓自己在混沌與迷失之中保持平衡與相信自己的心情

這些都好重要呀~在山中如此,人間亦然,如果沒有這半小時的迷途,我也不會有這麼多的感受

/

下山剛好回到登山口時,我的手機就掛了,雖然有點傻眼,但更多的是捨不得,不過仔細想想我才發現,這台手機壞掉居然也不會影響到我現在的生活耶~好驚訝,除了kiwi bank的轉帳功能還有podcast的遺失單集令我頭痛,其他功能幾乎都可以用我的平板替代

而且我還因為手機壞掉,和同樣住在Te Anau的台灣人Nicole連絡上,我去到她家用她的電腦修手機,其實我一直都知道這個人,但都沒有想到特意聯繫,也因為如此再次驗證了,該出現在妳生命的人就是會出現,只是時間早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