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話易畫 前情提要

今年年初,我與自己的摯友發起了用故事換畫的活動,獲得了一致好評與溫暖回饋。當時的我把這個小小行動命名為「我想聽你說說話」。你多久沒有花時間與自己對話了呢?你有一個對象能夠好好聽你說說話嗎?我希望這個小行動,可以讓我成為一個懂得聆聽的樹洞,並且用我的畫,為信任我的人帶來生活中的動力與勇敢。

如果你也想要有個人聽你說話,可以透過我的IG與我聯絡,我會與你相約分享時間,並把你的故事畫成一張畫,分享給你!

不用有壓力,只要你想做,我們就可以來試試看!

她說:這次換我來說故事!

第二次的換畫活動,我設定了一個主題,叫勇敢。這次報名的人有四人,有一位特別吸引我,名叫圈,她在報名簡介寫到:「我平常習慣聽別人分享,這次我想說說我的故事。」這樣的介紹引起我的好奇,我想知道,自認身為一位「故事承載站」的人,會說出什麼樣的故事。

我們約在一家名叫 Pillow Talk Coffee 的咖啡館,它位於黎明新村一家,溫馨又靜謐,咖啡廳的夫妻檔來自香港,他們十分親切,喜歡藝術也喜歡音樂,而他們特別喜歡 one ok rock 這個日本樂團,甚至還親手畫了幾幅OKR的畫裝飾於牆上,這些作品細緻又美麗,展現出老闆的熱情與藝術能量。我點了一杯大吉嶺茶,清香撲鼻,適合睡前喃喃絮語。



跟圈約的時間將近打烊時間,我詢問她,是否可以不同以往的即興方式,而是讓我用過往未完成的畫作持續做畫並且送予給她。圈很快就同意了,這張畫作是我前幾天未完成的即興作品,畫的是一隻狐狸,在一個充滿巨木的森林凝視著一位旅人遠去的背影。我問她:看了這張畫,妳有甚麼感受?

她說覺得這張畫感覺很悲傷,有點孤獨,還充滿離別的氣味。聽完我心頭一震,覺得有點抱歉,確實,最近我的狀況不太好,不知不覺我也因此將這些難過的情緒放進畫裡。我突然有點不確定把這樣傷心的畫送給她是否可好,但礙於時間因素,只好帶著忐忑的心情,硬著頭皮繼續著色下去。

「有能力帶給別人幸福的人,也會為自己帶來幸福嗎?」



圈和我分享了關於她這個人,她是一位皮件修復師,由於修復皮件的關係,她時常聽到客人與她分享物品背後的故事,這些物品可能是逝者遺物,或者某份重要,卻因為時間而退色的禮物。她的職業忙碌,因為母親生病的關係,她需要彈性的時間來照顧母親,因此獨自一人成立工作室,創業的這三年來,她鮮少休息,持續忙碌,但她樂此不疲,雖然忙到不行,但在她修復物品並且傾聽他人的過程之中,她感受到自己可以為他人帶來治癒,也可以感受到自我的價值,「這是一份可以帶給別人幸福的職業呢!」我看著她這樣說。

圈雖然熱愛她在做的事情,可是仔細地聽清背後的來由,會不由自主地感到心疼。她說創業像是被迫長大,努力掙錢的原因根本是來自於家裡開銷費用與創業支出的壓力。最近,她少了一份重擔,開始有時間去做自己不曾做過的事。於是她開始環島,與同樣渴望出發的人展開旅程,他們用機車騎上武嶺,在堆滿星星的夜色中前行,看過了清朗的日出、下著暴雨的太平洋,甚至一個人騎過了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北宜,這趟旅程讓她去思考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經歷了充滿壓抑與不確定的三年中,重獲自由的接下來,她想改變,想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未來路途無人知曉,但幸好一路走來,回頭看都是感激。人生不會時時順遂,但每場看似坎的考驗,只要越過,就是變得更強、更好的開始。聽完了她的故事,我也開始停下思考,What is the next?

此次繪畫愛的鼓勵:烤布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