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話易畫 前情提要

今年年初,我與自己的摯友發起了用故事換畫的活動,獲得了一致好評與溫暖回饋。當時的我把這個小小行動命名為「我想聽你說說話」。你多久沒有花時間與自己對話了呢?你有一個對象能夠好好聽你說說話嗎?我希望這個小行動,可以讓我成為一個懂得聆聽的樹洞,並且用我的畫,為信任我的人帶來生活中的動力與勇敢。

如果你也想要有個人聽你說話,可以透過我的IG與我聯絡,我會與你相約分享時間,並把你的故事畫成一張畫,分享給你!


不用有壓力,只要你想做,我們就可以來試試看!


他說:山是可以包容一切的地方

這是以畫易畫的第一個故事,也是我第一次與陌生人發起換畫的活動,沒想到得到許多支持與鼓勵,喜出望外><

左右是我的第一位客人,他留著一頭長髮,滿身藝術氣息,長得很像喬瑟夫,個性獨立,專業是中式料理廚師。我們原本約的咖啡廳恰巧公休,剛好對面有間無米咖啡,於是我們轉換地點,來到這家外觀、內裝都十分復古的老宅,這間咖啡廳小巧,沒有太多適合畫畫的位置,不過我們還是在戶外區,找到了一個小角落,開始了今天以話易畫的活動。

左右與我分享了他與一位大哥登山的故事,在他與大哥攀登之前,已經單攻了四次嘉明湖,會走第五次的原因是因為打球時,大哥說出了:我真的好想去嘉明湖這樣的話,讓他決定背起行囊,擔任領隊,甚至是背負登山口五公斤步道石的重量,只為了送他一張林務局設計的黑熊明信片。他的個性溫柔,習慣用隱晦方式表達情感,像是這張黑熊明信片,是在他回家時候才寄出訊息告知:我在你的車上留了一張明信片,記得拿走。

我幫他畫了一張在嘉明湖河畔散步的照片,水上映著藍天白雲,他倆在湖畔散步。雖然事後證實他們根本沒有下到河畔XD不過我覺得那一定是趟很棒的旅行,我想起我第一次帶著朋友上山,去研究路線、申請入園、絞盡腦汁菜單到底該開什麼的時候,那種單純出自於「我想帶你去看我走過的路」所衍伸出的所有努力,並且在過程之中,發現自己擁有著能讓別人幸福的能力,光是重新回想這些片段,就覺得快樂><



事後還聊了很多日常與其他,左右最後沒有把畫拿走,他說用相片紀錄就好,他時常遷移,是帶不走東西的人,畫放在我這邊更有價值,雖然我習慣輕量自己的擁有之物,但能受到這樣的體貼跟著想,覺得很意外。其實在畫畫行動前我真的想了很久。畢竟要對話,要擁有他人故事,就必須要同等的去曝光自我,去接受所有無可預期的能量,還要拓展自己的未知視野,而且搞不好還會影響到自己的價值觀><最重要的是我真的沒自信,怕自己畫的不足夠好xd,不過經過這次的分享,感受到對話中不斷加深的信任,向外拓展最後佈成一張名為理解的網,使我可以從而窺探其中並且有所領悟,這些感受都讓我覺得神奇且享受其中,我好像可以有自信地說出:我喜歡做著這樣事情的自己,是打從心底的甘之如飴,並且期待起未來的所有遇見

謝謝你:)!

此次繪畫掌聲鼓勵:印度香料奶茶 無米集會所